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在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和省国防科工办的监督管理下,依托吉林大学建设。总体以产业联盟思路实施,由吉林大学牵头联合吉林省内各技术支撑和应用单位,开展中心管理、产品研发和产业推广等工作。在中心建设过程中谋划“吉林省空间信息产业联盟”。

机构设置:中心设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秘书长单位和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和管理中心工作,设数据平台和运维中心、用户服务与技术支持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应用中心和业务办公室等五个业务部门开展具体工作。

人员构成:以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其中包括专职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共约50人。

 

图1. 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组织架构

(1)理事会:根据中心章程,审定中心建设和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中心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理事长单位:吉林大学

常务理事单位: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

理事单位: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仪器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地矿局、省测绘局、省地震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省卫生厅等。

秘书长单位:吉林大学

(2)专家委员会:负责对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技术开发、系统建设、应用推广等工作进行咨询和论证;加强与其他行业的沟通,为中心决策提供专业意见。专家委员会专家来自地理信息和计算机领域、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典型应用企业等单位。

专家委员会主任:院士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院士

专家委员会委员:

(a) 国家高分/大数据/超算中心专家

(b) 吉林省领域专家

(c) 吉林省应用单位专家: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地矿局、省测绘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卫生厅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3)数据平台和运维中心:负责承担高分数据管理与分发任务,以及高分数据平台的运维;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处理技术、信息产品标准化生产及卫星遥感产品服务;建设一站式遥感信息和应用服务云平台,为各行业应用部门提供数据、专题应用产品和软件工具,为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4)用户服务与技术支持中心:为高分数据和应用用户提供服务和专业技术支持,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数据产品。

(5)技术研发中心:负责高分应用产业链所需所有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突破技术瓶颈,制定和推进相关技术标准体系以及数据服务标准化技术流程等,是中心的技术支撑。

(6)应用中心:负责组织协调企业、研究单位和高校等单位开展应用定制和应用示范;以科研院校和企业为主体,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数据、产品、系统、平台、标准和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和技能培训;将中心成果进行区域及全国性推广,形成全面覆盖的产业化网络格局。

(7)办公室:负责中心日常运行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8)吉林省空间信息产业联盟:协调吉林省空间信息产业相关的科研和应用单位;根据行业和产业的需求,提出高分遥感数据应用需求和技术需求;组织行业示范应用和技术推广;制定高分数据产品标准和技术流程;促进空间信息产业在吉林省的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