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进展
高分五号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于: 2018-06-14 09:09  点击:
2018年5月9日 2时28分,高分五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专项规划的唯一一颗陆地环境高光谱观测卫星,是实现高分专项形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国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

高分五号于2012年12月正式立项,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实施,主要用户为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

高分五号卫星效果图

高分五号工程目标,是突破高光谱分辨率遥感卫星平台及载荷技术、高精度辐射定标和光谱定标技术、高光谱数据处理和应用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提升我国高光谱遥感卫星工程研制水平,推动我国高光谱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

通过建立高分五号卫星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分发和示范应用系统,实现对内陆水体、陆表生态环境、蚀变矿物、岩矿类别以及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进行综合探测,为我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气候变化、农作物监测与估产、防灾减灾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高光谱数据。

高分五号卫星,对提高我国卫星高光谱数据的自给率、减少我国对国外高光谱卫星数据的依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高分观测)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