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进展
高分三号卫星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表于: 2018-06-14 09:17  点击:

遨游太空500多个日夜,获取15万余景数据,观测区域范围包括亚、欧、南美、北美、大洋洲、南北极等,成像范围覆盖全球海洋,实现在轨“零故障”——这是高分三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一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2017年1月23日,我国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高分三号圆满完成在轨测试,正式投入使用。

1年来,高分三号卫星在轨状态良好,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获得了各界用户的一致好评。

高分三号拍摄(来源:中景视图)

高分三号卫星已形成3大类共11种海洋应用产品,其中海岛海岸带动态监测领域4种,分别是海岸线动态变迁、滨海湿地、浮筏养殖区、围填海;海洋环境与灾害监测领域4种,分别为海冰分布、海上溢油、海面风场和海浪信息,海洋权益维护信息服务领域3种,分别为海岛信息监视、船舶遥感和海上油气平台监测。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产品充分证明和显示了高分三号卫星具备卓越的海洋行业应用能力,同时也标志着该卫星的海洋应用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高分三号卫星的运行,尤其是它穿云破雾观沧海的先进监测能力,将使海洋人眼更明,耳更聪,心中更有底,知己知彼,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该负责人说。

更强的观测能力带来更为广泛的用途。如今,高分卫星在海洋行业的应用成效已初步显现,相关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海洋权益维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保护、海岛海岸带调查监管、海洋监测预报、海洋产业和应急服务、极地航行保障等各海洋行业主体业务。其数据已成为除海洋卫星外,海洋行业遥感应用最主要的自主卫星数据来源。

截至2017年底,在黄河三角洲、西沙群岛、黄渤海、东海沿岸海域4个示范区,海洋高分应用项目开展了海岸带遥感监测、海洋环境灾害监测、海域使用动态监测,形成13期《示范应用成果报告》。其中,利用高分卫星数据进行围填海遥感监测、浮筏养殖监测、海岸带遥感监测等已逐渐形成稳定业务,服务于政府、科研和地方管理部门,获得了良好评价。

海岛海岸带调查监管领域是高分卫星在海洋行业的一个应用重点,也是取得应用成果最多的领域。目前已形成湿地类型分布监测、海岸线变迁监测、围填海监测、浮筏养殖等产品。

在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防灾减灾领域,如今已形成台风、绿潮、溢油和海冰灾害监测4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冬季,国家海洋局都会开展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业务化监测,而高分三号提供的基础数据已正式加入其中,其产品已被北海预报中心等多家涉海单位使用。

在海洋监测预报、海洋产业和应急服务领域,高分卫星提供的区域性高分辨率精细海洋监测产品,已经和海洋卫星提供的中、低分辨率全球监测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互补产品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

(来源:创世新科技)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