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情况
我国利用遥感技术协助澳大利亚监测火情
发表于: 2014-08-19 00:00  点击:
  2013年10月17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发生大面积丛林大火,该州中西部、南部地区面临大火威胁,利斯戈、卡姆登、纽卡斯尔及蓝山等地火势失控,均已发布紧急预警。
 
  2013年10月19日,资源中心接到有关通知后,根据《空间重大灾害应急响应预案》,正式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火灾监测工作。首先迅速了解澳大利亚火灾发生情况,即受灾区域位置及大致动态,及时提取灾区历史归档数据,建立数据服务通道;同时根据我国陆地观测卫星实际运行情况,合理调度卫星资源,发挥各颗卫星优势,即利用环境一号卫星大幅宽的特性进行森林火灾的普查,利用高分一号、资源三号、资源一号02C、实践九号A星等高分辨率卫星实现重灾区目标的详查,对火灾进行持续动态跟踪监测。
 
  在这次火灾监测中,资源中心处理并提取灾前数据6景;安排卫星成像9次,采集、处理灾后数据24景,共计30景影像上传FTP服务器供澳方下载。资源中心在获取数据的同时,对澳大利亚火灾情况作了初步解译和分析。图2为环境一号卫星、高分一号卫星灾前、灾中的假彩色合成影像,从图中可以发现灾前森林植被特征明显且完整,没有火烧迹的存在;灾害发生过程中可见3处明显的火场、烟雾密布,根据估算,过火面积约7 万公顷。

图为澳大利亚蓝山地区火灾影像对比图

 (左:环境一号卫星2011年1月22日;右:高分一号卫星2013年10月25日)

  2014年2月,我国利用遥感技术协助澳大利亚监测火情,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评选为“2012-2013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之一。

“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奖牌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