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情况
吉林省应用遥感技术精确农业保险业务勘察
发表于: 2018-06-14 09:19  点击:

    开展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近年积极探索运用新科技,来化解传统作业方式下面积厘定、大面积下的精准查勘难、定损理赔难等难题。以农业保险承保、定损、理赔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基于高分遥感技术优势,通过耦合农保业务数据、实地调查数据等多源信息,形成一套基于“地块”尺度的多险种遥感监测技术,构建农险“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的遥感服务新模式,以此提升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农业保险模式的转变。


    农业遥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适合大面积监测。农险业务覆盖到全国很多省份,自然、地理、气象条件都不同,适合使用遥感技术。目前,农业遥感中面向气象灾害、生物灾害的技术拿出来应用到保险中,所使用的数据来自我国系列高分卫星遥感,分辨率可以达到米级。


    目前,遥感一大应用重点是,不依赖或较少量依赖地面调查的情况下,对每个地块过去5年~10年的种植、长势变化情况做历史重建,当监测的年份发生灾害时,可以对承保区域参考历史年份数据,形成定量的监测和分析报告。快速生成一个区域的灾害情况报告后,基本上可以实现按图查勘,有助于显著提升对重大灾害案件的定损效率。

   

    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解放村出苗情况图

    利用高分数据对2017年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解放村的玉米水稻出苗情况进行提取以帮助鉴定估产情况。

   

    吉林省德惠市夏家店村虫灾分布图

    利用高分数据对2016年吉林省德惠市夏家店村虫灾分布图的虫灾情况进行分析和定级,分为重级虫灾、中级虫灾和轻级虫灾。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