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对地观测技术发展动态-第一期
发表于: 2015-11-13 10:41  点击:
  专题一:面向大数据时代的Skybox Imaging

  四十年前,人类首次看到从太空拍摄的蓝白色地球照片,四十年后,新增的地球照片却少之又少。在时刻环绕地球飞行的1000多颗卫星当中,大约有100颗发回图像数据。其中只有12颗发回高清晰图片(分辨率1m),而且12颗中只有9颗进入目前市值约为每年230亿美元的商用卫星成像市场。更糟糕的是,该市场约80%被美国政府控制,他们相较所有其他购买者拥有优先权:当政府机构需要使用卫星时,提出要求即可。由于卫星数量不足和政府对卫星经营权的控制,订购地球指定地方的图像可能要花上数天、数周、甚至数月。

  虽然政府对商用卫星分辨率有限制,在轨卫星仍能清楚地显示每辆汽车和其他距离几尺远的物体。它可以看到联邦快递卡车穿越美国,或者白色厢车驶过贝鲁特或者上海。每天许多对经济和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个人和企业行为都通过各种方式记录在从太空拍摄的图片里,包括运输货物、在大卖场零售店购物、伐木、晚上关灯。所以,当大数据公司在互联网、交易记录和其他在线资源上收集资料分析全球消费者的行为和经济生产的同时,一种几乎从未被开发过的数据来源——有时公司和政府试图保密的信息——正悬挂在我们头顶之上。这种资源正是Skybox Imaging将开发并赖以生存的卫星影像。

  专题二:主要的碳卫星及其数据处理技术

  科学界普遍认为人类排放的CO2等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为了控制全球变暖,采用碳关税、碳交易是一种可行的途径。为此,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大会上提出了“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三可要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温室气体监测实实现“三可”的有效手段。

  专题三:SAR技术进展

  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是一种主动式微波成像传感器,通过发射宽带信号,结合合成孔径技术,SAR能在距离向和方向上同时获得2维高分辨率图像。与传统光学遥感和高光谱遥感相比,SAR具备全天候、全天时的成像能力,还有一定的穿透性,获得的图像能够反映目标微波散射特性,是人类获取地物信息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

  截止到2012年,全球约有20个星载SAR系统在轨,16个星载SAR在建;在未来10年,美国计划发展10个左右的星载SAR系统,欧空局计划发展16个,德国计划发展6个,加拿大计划发展3个,日本计划发展3-5个星载SAR系统。“十二五”期间,星载SAR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我国对地观测领域重点发展的方向。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