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OCO-2卫星首张全球二氧化碳分布图公布
发表于: 2015-11-13 10:42  点击:
  

title

2014年10月1日至11月11日的碳排放数据图

  美国航天局发射的轨道碳观测卫星发回了第一张全球二氧化碳分布图。国家排放量、产生二氧化碳的原因,从此一览无余。那些签署过碳减排条约的国家,从此有了“监视者”。

  在所有有关全球气候变暖的讨论中,二氧化碳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议题。二氧化碳这种温室气体,对地球起着保温作用,由于人类工业化的提升浓度加剧,它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一大主要原因。

  近日,美国航天局的轨道碳观测2号(OCO-2)卫星向地球发回了第一张地球二氧化碳的释放和吸收分布图。今年7月,NASA发射了这颗卫星,成为首个专门监测二氧化碳的卫星,它精确地记录下了地球表面的二氧化碳排放及吸收数据。这不仅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同时,也将为今后评测签署过碳减排的国家提供数据依据。

  这张分布图的数据来自2014年的10-11月份,由5个星期的数据组成,虽然数据时间还不长,不过也清晰地展示了许多信息。非常明显,南美和北非上空的浓度值最高,可能是来自生物质(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焚烧。中国和美国东海岸的浓度也较高,主要来自发达的工业活动。由于气体在大气层中的流通和分布受喷射气流、大型天气系统和其他大规模大气环流控制,这张分布图还显示了释放出的二氧化碳随着纬线在地球上的流通轨迹,可以看到图中黄色带状的水平流动区域。在今年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上,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员还将这张分布图进行了展示。

title

轨道碳观测2号卫星

  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对全球气温变暖、天气模式的改变、生态系统的变化和极地冰盖的融化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科学家们想要了解二氧化碳在这些系统中具体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人类每年向大气中新增排放约400亿吨气体,这些气体大多来自化石燃料的焚烧。不过这400亿吨的气体去向却不那么清楚,它们中大约一半会被海洋吸收,另一些则沉入地下。

  科研人员希望OCO-2卫星可以更清晰地绘制出二氧化碳的走向。即便是这张仅由5个星期所组成的分布图,也已经可以帮助科学家对现有的一些模型进行修正。

  值得注意的是,OCO-2卫星在客观上还将会担任起“监视”的作用。如何公平有效地测试各个国家的碳排放量,此前一直未有精确的标准。如今,科学家可以通过摆动调整OCO-2卫星,使得卫星上的光谱仪器可以用非常高的分辨率扫描各个城市区域。一些重点国家城市尤其是那些“被限制”的地域的碳排放数据都将被精准地记录在内。

  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大会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基本框架下,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届时大会还将尽力敦促世界各国领导层面做出慎重承诺,通过削减碳排放量来达成控制温度的目的。轨道碳观测2号的数据不可避免地为已经或将要签署下碳减排承诺国家套上“紧箍”。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