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高分五号卫星投入使用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于: 2019-10-09 13:29  点击:

高分五号卫星投入使用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前,一份由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名科学家、专家撰写的联合国报告称,地球环境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人类的健康也随之遭受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报告呼吁全球人们加大力度改善地球环境。

其实,保护地球环境早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问题,温室效应加剧、海平面上升、臭氧空洞这些环境变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环境的安全。幸而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提升,我们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被提升,借助科技手段,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近日,我们再度迎来好消息:201859日于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在经过9个月的严格在轨测试和评价后,终于正式投入使用。高分五号是目前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也是目前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可实现多种观测数据融合应用,高分五号正式运行意味着我国对地监测水平将被大幅度提高。

作为全球首颗大气和陆地综合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卫星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带来的便利是无法估量的。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高分五号时刻动态监测我国大气污染状况。据了解,高分五号搭载了四个大气环境探测载荷,从不同方面对大气进行了监测。其中,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可用于区域大气环境监测,有利于追溯温室气体起源并预测其运动轨迹,为节能减排、环境外交决策、全球变暖等热点问题提供建议;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对空气质量变化很敏感,其精确的数据能帮助科学家分析各种排放对大气成分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能支持高精度大气校正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能分析痕量气体、温室气体的垂直分布信息,对于开展气候变化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高分五号除了能对大气进行“检查”之外,还能为水质“体检”。高分五号卫星搭载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和全谱段光谱成像仪能准确鉴别饮用水源地、重点湖库的水质情况,可以对城市黑臭水体、近岸域水环境进行监测,为水体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在过去,我国主要依靠美欧及日本卫星对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进行监测,高分五号发射后,这一状况得以改变。高分五号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的空白,对于动态监测我国大气污染状况、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其在水环境、生态环境等精细化观测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监测是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一定程度上来说,监测工作是治理工作的指向标,对打赢污染攻坚战起着重要的作用。高分五号则为这场“战役”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职称和数据支持。


高分五号卫星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数据产品。

(来源:国防科工局)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