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成立
发表于: 2015-12-12 15:02  点击:

(转自吉大新闻网)(本站学生记者张健智)12月10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成立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刘建桥,吉林省政府副省长姜有为,副秘书长高志国,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彭永林,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副校长孙友宏出席成立大会。吉林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宫毓刚主持。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与彭永林签署了共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协议,并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授牌。

  彭永林在讲话中代表吉林省工信厅和国防科工办,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彭永林指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部署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对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成立对于加强航天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彭永林希望国家国防科工局和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继续关心支持吉林大学以及吉林省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

  李元元首先向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李元元说,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吉林省在高分数据应用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也将为推动吉林省航天卫星产业及其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李元元指出,吉林大学高度重视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筹建工作。中心成立后,吉林大学将在国防科工局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按照省国防科工办的要求,力争将高分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打造成为与“吉林一号”小卫星项目遥相辉映的精品工程,助力“大数据”背景下的政府决策和吉林省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李元元强调,吉林大学非常愿意将相关合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支撑和引领“新一轮东北振兴”,推动吉林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作了关于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科技专项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总体介绍了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研制进展、应用推广和相关政策。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从发展背景、任务目标等方面介绍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成果应用情况。

  会后,国家国防科工局、吉林省工信厅和吉林大学相关领导参观了吉林省空间信息应用成果展和依托吉大建设的2个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

  会前,吉林省政府、吉林省工信厅、吉林大学相关领导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议,姜有为专题听取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筹备工作及应用成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形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的自身优势,并把应用中心的产品与政府部门的战略相结合,与长春光机所等相关单位的发展相衔接,为振兴吉林、加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 © 2019